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广人会动态

热烈祝贺: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学术顾问时勘教授获中国心理学会最高奖“学科建设成就奖”

热烈祝贺: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学术顾问时勘教授获中国心理学会最高奖“学科建设成就奖”

分类:
广人会动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07 11:44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2019年10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中,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学术顾问时勘教授荣获中国心理学会最高奖“学科建设成就奖”。
       2019年10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中,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学术顾问时勘教授荣获中国心理学会最高奖“学科建设成就奖”。此奖表彰他为我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和社区心理学的发展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个人简介
       时勘,湖北枝江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学部社会心理学调研中心和国家员工援助计划(EAP)发展中心主任,是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
 
个人经历
       1967-1978  毕业于四川石油局南充炼油厂半工半读学校,先后在川西北浅气层指挥部、南充炼油厂、川中油矿3221钻井队和科学研究所工作
       1978  考入西南师范学院外语系俄语专业
       1984  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攻读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指导教授:冯忠良教授)
       1987  考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攻读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学位(指导教授:潘菽、徐联仓教授)
       1990-2006  毕业获心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他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并担任心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
       2006  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先后任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和学院副院长
       2011-2019  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
 
主要贡献
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在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研究方面,时勘教授将高级技工诊断自动生产线的经验通过智能模拟方法“外化”出来,转化为专家经验模型,显著地提高了员工的心智技能,这项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和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后,通过关键行为事件访谈等方法获得了关键职位的胜任特征模型,在管理干部、科研人员、军事飞行员和航天员的研究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又获得了二项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些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胜任特征模型研究和开发的空白,对于国际应用心理学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文化心理学
       在文化心理学研究方面,时勘教授构建出具有辨识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心理指标,其行为预测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关科学家思想库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多项提案,均被全国科学大会接受,并获得了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涌祥的肯定;在组织并购文化研究中提出了“双向并购模式”,不仅成功地应用于国内企业,还在澳大利亚并购OZ公司中获得成功;在安全文化建设研究方面,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项目“救援人员应对非常规突发事件的抗逆力模型研究”,获得的安全心智模式在多个行业得以应用。
社区心理学
       在社区心理学研究方面,2013年11月获得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心理促进机制研究”,就社区心理的理论基础、研究范畴和研究方法进行了系统探讨,完成了基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中华民族复兴社会心理促进研究丛书”,对于社区心理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系统总结。在上海、广州、重庆、北京等地进行的示范性实验,将理论成果运用于实践,为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做出了贡献。
学会工作和国际合作
       在学会工作和国际合作方面,时勘教授先后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任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在上海、广州、重庆、北京设置了研究示范基地,吸引了全国社区心理学工作者共同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在国际合作方面,参与了八十年代初期前苏联心理学会肖罗霍娃、巴拉班希科夫对中国访问的组织工作,为恢复和建立与前苏联、东欧国家心理学会的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与亚洲地区和港澳台的学术交流中,时勘教授都有一些突出的贡献。
 
       中国心理学会认为,时勘同志为人正直,热心心理学会的组织工作和公益性事业,特别是担任中国心理学会的监事长期间,秉公办事、坚持原则,获得了好评。学会决定授予时勘教授学科建设成就奖。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对时勘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相信,时勘教授获奖后会继续努力,为中国的管理科学和心理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