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以创新机制与精准服务激发人才潜能

分类:
HR+三支柱
作者:
谌新民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20/03/08 18:35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以创新机制与精准服务激发人才潜能

文/谌新民,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执行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广东在新时代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广东40年来依托体制创新与人才优势,取得了公认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展更需要依靠创新,创新则主要依靠人才。而如何创新让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提供精准高效的人才公共服务,激发人才创新潜能,再造广东聚集人才的新优势,已成为影响广东未来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曾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强有力地支撑了广东在全国先行一步的大发展。当前,国内外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广东也正处在发展方式转换的关键时期,集聚人才的机制新优势尚不明显,留用人才的激励机制有待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不足,规模宏大的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也未能完全适应转型发展需要,这些成为了制约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

 

中共广东省委2017年1号文件提出了广东人才发展的总体定位,高度重视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正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全国人才供求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仍试图利用全国性人力资源以发展广东经济,以“人口红利”获得发展动能的机会正在减少,以劳动力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性和区域性竞争态势,广东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哪里?广东如何再创新优势?对此,广东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适时地实现发展动能的转换,从过去依靠政策优势、地缘优势、要素成本优势转向依靠人才资源,实现从依靠人口红利向依靠人力资源红利进而向依靠人才红利、创新红利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人才工作中一以贯之的思路是以用为本。这为广东在人才工作中再创新优势明确了方向。如何激发人才潜能服务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提高人才激励的针对性进而提高人才产出效益方面,迫切需要提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

 

一是在人才使用政策方面,既要克服政策碎片化严重、各部门协调性不强、办事流程较繁琐,影响了政策效能的发挥问题,又要改进人才激励力度较弱、激励指向不明的情况。二是人才市场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当前,广东人才工作要发挥人才的市场主体作用,特别强调放权松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发挥作用松绑,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推动人才管理服务部门简政放权,清理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三是对于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和条件束缚较多。要尽快将2017年省委1号文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广东在人才服务与管理方面有许多独创做法,接下来应将人才发展列为地方经济社会综合评价指标,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人才工程成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应注意到分类施策,一是既要对接中央,又体现广东特色;二是既全省统筹,又体现区域特色;三是人才工作内容既照顾全面,又突出重点;四是人才公共服务既考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又体现特殊人才服务的差异化。

 

广东各地区和各领域、行业发展存在差异,在制定人才服务和管理政策时应该承认差异,分类施策。如在人才评价激励保障方面,应该根据用人单位特性,在总量控制前提下,大幅度下放职称和职业技能资格评审权限,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大型骨干企业等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评审相应职称和职业技术资格。在企业人才股权激励和人才收入分配方面,给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政府并且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给予人才实实在在的利益。

 

广东在全国最早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但在人才公共服务方面则需要兼顾公平与效率,对于特殊人才给予适度差异化的人才政策以体现效率的原则。不同类型人才特点不同,目标也不同,因而为他们提供的人才公共服务势必存在差异。今后的人才工作中,研究人才公共服务差异化的细致性政策,也将成为重要内容之一。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原创

如需转载请通过后台私信申请授权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广东省4A级社会组织

 

【会员情况】共有会员单位800余家,个人会员1500余人,会员总数达4000余人

【二级机构】汇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劳动关系、生涯教育、企业大学与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师、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党建与宣传等28个专业专委会;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番禺、中山、佛山和粤西设立地方代表处

【主要服务】我会目前业务聚焦在会员发展与服务、编辑出版、政府课题研究、人才培训、企业咨询顾问、校企合作、高端论坛、标杆企业参访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优质活动信息

入会、合作请致电 秘书处:020-29821789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