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社会心理服务专业能力培训第三讲概要——《焦点解决核心理念与技术在心理干预中的应用》

分类: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委会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20/04/10 17:46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焦点解决核心理念与技术在心理干预中的应用》

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承办的《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培训》系列公益课程第三讲于4月1日线上开讲,本期观看达到三千多人次,学员们反响热烈。


课程主题

《焦点解决核心理念与技术在心理干预中的应用》

赵 然

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主席

中央财经大学 教授

课程内容摘要

 

焦点解决之缘起

焦点解决模式(SFBT)是一种关注问题解决、尊重当事人自身资源和潜力的后现代短程心理干预模式。对来访者的潜能充满信任的态度,坚持每个来访者都是独特的观点,对语言的精妙运用能力,以及明确治疗的方向,成为SFBT的精髓。

焦点解决短程治疗坚持“人可以被过去影响,但不会被过去决定”“每个人都有潜能和资源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基本假设,秉持“Work on what works(坚持有效的)”的根本理念,倡导“问题的背后是目标,抱怨的背后是期待;讨论问题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讨论目标才是解决之道”的基本观点,主张“聚焦目标——发掘资源——小步精进”的干预模式,认为“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人们发生改变,那么我们就应该聚焦在能够使改变发生的一切相关事情上,而不是关注问题是怎么演变发生的”。

 

焦点解决核心技术

在心理咨询中,是否有一把万能的钥匙能打开所有“心锁”?在咨询的过程中,对咨询效果影响较大的因素有哪些,研究发现:来访者期待只占10%,咨询方法占15%,咨询关系占35%,而影响最大的则是来访者资源40%。

因此,在使用SFBT技术时,我们也会遵循一定的工作流程,老师归纳了最简单的工作流程:听-想-说。

STEP1:倾听来访者想要的,重要的,资源、能力、优势、经验。

STEP2:选择,以四象限模式作训练,求助者说的每一个事情、每一个信息,我们都可以对应地放在四象限模型中,利用四象限模型与求助者一起高效地工作。

Step3:建构:

    SFBT核心技术—SCORE-MA

S ---量尺

C---应对

O---结果

R---关系

E---例外

M---奇迹

A---赞美

 

案例分析

赵然老师从案例分析中讲解包括“正向反馈”“澄清”“not-knowing”“综述”“关系”“应对”“自我赞美”“关系”等技术的应用,帮助学员们掌握SFBT的核心技术。通过案例的讲解,学员能更深入理解SFBT的工作流程及核心技术的运用。

社会心理服务人员掌握SFBT核心技术,有助于在实践中提升应用能力,解决遇到的各类心理干预中的问题。

 

如果希望收看课程回放,进行系统学习

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获取收看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