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创业大讲堂】第五讲:疫情下2020年大学生的创业思考

分类:
创新创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1 17:07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创业大讲堂】第五讲:疫情下2020年大学生的创业思考


导语

 

2020庚子年,注定将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欢天喜地大团圆,张灯结彩过大年之际,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让所有的中国人被迫出门带上口罩。出人意料的是国外的疫情竟然后来居上。而从口罩的一罩难求到现在不仅满足国内需求,同时包括口罩在内的抗疫物资出口全球,让我们看到中国的雄厚综合国力与大国担当。但是,疫情下的社会经济还是生了一场大病,病走如抽丝,更何况疫情依然离我们很近,甚至要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尤其正在或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如何面对这个与众不同的2020年?

 

顾蔚坤

恒创会投资创始人、中港教育心理研究院副院长、广东决策研究院特聘专家、广州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省赛评委和赛事指导专家,“众创杯”创业大赛评委。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创业导师。

疫情下2020年大学生的创业思考

病毒是从外到国内还是从国内到国外?病毒是从动物到人类还是实验室的杰作?病毒最终能不能和人类共存?病毒什么时候才可以控制住?当我们带着太多的为什么开始了工作、学习的时候,太多的未知数就如同一个紧箍咒,束缚社会行为的同时也影响我们的每个人的思维模式,某些习惯必然也会带来不同寻常的改变。

 

借用哲学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当代大学生,能够真正树立人生目标的比例并不是非常高,而讲到创业——这一需要主观能动性更强的工作,选择的大学生更是少之又少。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发布的《大学生使命担当调查研究报告》58%的大学生希望成为职场精英,15%的大学生希望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一流专家。而根据麦克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持续率只有5%左右,大部分创业项目到第三年,基本会因为资金、管理、核心优势消失等因素而遭到放弃。

 

我们看到,目前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但是,创业教育并不等于教育你创业。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当然校园的创业教育很大一部分都在尽可能地让你学习避免风险。在疫情下选择创业则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如果要创业,应尽量具备以下四点:

 

心态:创业无论成败,都要有好的心态,创业的路上心态决定了坚持的毅力。同时,身处创业工作的中心,容易当局者迷,要听进别人的话,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也是良好心态的重要表现。

 

勤奋: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勤奋是每一个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勤奋也是对自己创业事业的负责。一定要注意很多人打着创业的幌子,实际是想逃避就业的规范与要求,如此心态,又怎么能长远?不勤奋的创业者必然不能走的太远。

 

资金:用别人的钱做大事,用自己的钱做小事。如果认为自己具有一飞冲天的能力,那就谈理想,去驾驭资金的电梯实现自己的梦想;反之积跬步,行千里,脚踏实地。风险投资的钱是高风险高回报,不是每个创业团队都可以拿到别人的钱。

 

团队:创业团队组建目标就是两点,第一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第二风险分散,协同创新。创业团队,需要灵魂人物,没有灵魂的创业团队不能走远。

 

整个创业团队在具备以上四点后,疫情下项目的选择需要避免蹭热度,比如目前去生产口罩卖口罩,类似的项目,一定不能碰。国内电商类项目的在疫情下影响相对有限,须考虑供应链影响。面对国内外疫情,目前大量的跨境项目深受影响,尤其违规下架与资金回笼的周期延长风险加大。而风口上的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模式,如果口才一流,创意十足,从爱好做起也不是不行,罗永浩都从科技达人去做抖音直播带货,湖北的官员也选择为劳动人民直播带货。说了这么多,此时可以选择的创业项目可以考虑以下三点::

 

高科技项目:高科技代表高回报,大学生创业可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发挥人力优势,避免固定资产大投入,做到资金可控。比如笔者曾经辅导的一个西安交通大学能热宇航项目,该团队握有全球唯一的大厚度全复合材料生产工艺,可用于制造厚度10毫米以上的零部件,可帮助战机、飞机减少对金属材料的依赖,大幅减重,此类项目很多都是学校重点实验室项目,要学会挖掘与介入。

 

新媒体电商项目:最好从爱好开始,这个领域投入最大的是时间成本,如果你有一群喜欢表现自己小伙伴,那就尝试一下,过程中会学到很多。每个高校都有在做直播的小伙伴,多接触;很多学校都有媒体专业,多学习;直播电商、短视频引流、软文推广等都在新媒体电商范畴中,很多学校都开了直播电商课程,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小团队项目:创业初期,一般2-4人就可以做好一个项目,风控容易,易调整,不建议很多人一起创业。为什么突出小,是因为很多项目其实最开始启动时候,2-3个人足以。十几年前还在哈佛大学主修计算机和心理学的二年级学生扎克伯格突发奇想,要建立一个网站作为哈佛大学学生交流的平台。只用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扎克伯格就建立起了这个名为Facebook的网站,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如果是其他的创业项目,2-3个核心成员,只要肯吃苦,项目基本运作就没有问题。

 

最后再简单说几句。

 

创业是少数的,就业是大多数的,很多人创业后选择了就业,也有很多人就业后选择了创业。但是,用创业的精神去做好本职工作本身就是创业用创业的思维去规划人生一定会有精彩的故事,疫情下,如果您坚持创业,就要放松心态,积极面对可能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趟不过的河。创业没有成功与失败,只是在不在创业的路上,疫情下,每一个年轻的创业者都更值得尊重。

嘉宾点评

 

陈国海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创新创业专委会秘书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




十分认同顾老师分享中的一句话:“用创业的精神去做好本职工作本身就是创业。”相信创业之于大部分人来说始终是敢想而不敢做的事情,而选择就业的人若能脚踏实地,用创业之精神在本职工作中积极勤奋、摆正心态、重视团队;在企业面临困境时临危受命、用自己的力量创造奇迹,这就是一种值得称赞、鼓励的“创业”。疫情下,许多企业正是需要这样的人才。拥有这样的“创业”精神,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互动环节

选择创业还是选择就业

 

欢迎到评论区参与我们的互动留言,并积极转发~~我们将选取【获赞数前6名】的读者送上我们的精美礼品一份——

飘影IP订制版洗发水(460ml)一瓶

 

 

新飘影,更自信

集赞截止时间为5月5日24:00

获奖名单将在第五讲中公布

快来参与评论吧

 

感谢杭州爱柏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讲座预告

添加小助手,准时收看不迷路哦

 

创新创业大讲堂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创新创业专委会承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一期)将在4月9日起以每周一讲,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推出。

 

协办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创业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华立创新创业园、有米科技双创示范基地、乐天国际创新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组织行为学》课程组

 

感谢以上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欢迎各界相关单位加入我们,一起推动,激发思考。

 


END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