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创新创业大讲堂】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机会与商业模式设计初探

分类:
创新创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1 17:43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创新创业大讲堂】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机会与商业模式设计初探


导语


2020年以突破人类想象的方式,让人猝不及防、茫然失措,且不论澳洲山火、东非蝗灾、菲律宾火山喷发、多地地震,单就新冠疫情,到现在很多国家还深陷其中、难以自拔……黑天鹅也好,灰犀牛也罢,丘吉尔说过“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我们不能白白经历这场危机而无所收获,作为商学院的教师,暨南大学的苏晓华老师尝试从机会与商业模式设计角度做以下探讨。

 

苏晓华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毕业,2007-2008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美国百森商学院首届TETA创业学员。研究方向为组织战略与创新创业,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1项。在SSCI和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5次获得国家教指委颁发的“全国百优管理案例奖”。

壹、疫情带给我们的影响


在疫情冲击下,出于安全考虑,人们被迫呆在家中不能出门,放弃了很大程度的自由,当我们看到很多感染新冠的人们失去了健康甚至生命,且感染和死亡比率还在创下新高时,不禁扼腕叹息、感同身受。经济方面,亚洲银行给出了最新预测,疫情持续六个月就会产生8.8万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全球GDP的10%,同时预计全球范围内将会有1.58亿到2.42亿人失去工作,这些数据都刷新了上个世纪经济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极值。

 

这次疫情也冲击到我们的很多观念,人们对不确定性和无常的感知,到对消费、生活方式和生命的看法都在悄然改变,很多人开始更加意识到 “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生死之外都是小事,珍惜家人,活在当下”、“有那么多钱也没什么大用,最重要的是生命是否丰盈,精神是否充实”、“专注个人成长,职业很重要”、“稳定的现金流很重要”、 “做个精神和经济都独立的成年人”……有人放下了对自己的执念,还有人抛弃了对外界的妄念,“对奢侈品和大牌化妆品都没有欲望了”、……

 

疫情像一面镜子,反射出中西方价值观的不同,相比于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面对疫情从最初的隔岸观火、采取免疫疗法的不太作为到惊慌失措不得不学习中国模式抗疫,我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快速封城、集中全国医疗资源支持一线抗疫,以及动员全国人民在家隔离的方式,在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就把疫情全面控制住,中国模式在国家治理上的独特优势更加得以彰显,这也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对比西方建立在个人主义价值观基础上的种种做法与后果,这种自信心的增加必将影响深远。

 

 

贰、从需求变化看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机会与价值发现


经验表明,大灾之后人们的心灵更渴望得到安慰和支持,所以人们会对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加重视,相应会适当地降低对物质的欲望,比如日本人在遭受了金融危机、海啸、地震等大事件冲击后,开始反思对物质的过度欲望带来的负面影响,于是断舍离、极简主义等理念也逐渐广为流传。而这次疫情以及很多其他灾难也是一次让人们停下来再度审视自身的机会,反思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了其他人类更深层终极目标的后果,认识到过度消费带给人们的并非幸福感而是越来越强的迷失与空虚感,从而使得人们对物质的过度需求会适当下降,进而会越来越重视健康和自我成长,所以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可能会朝着去过度化、崇尚品质与精神成长、追求自我提升方向去发展,商机挖掘更加需要围绕这些方面展开。

 

首先,人的基本需求,包括对吃穿住行的需求都有所变化,对健康与安全要素的考量会更加突出,如何吃穿住行会更安全更健康,并且能更快捷更便利地获取这些产品与服务,是吃穿住行产业链上的商家首先要考虑的,比如大家对可以DIY半成食品的需求增加、对能提供自己出行安全空间的车的渴望、对有品质更宽敞住房的追求、对社区空间内提供的便捷服务与产品的需求等等…… 第二,围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与差异化,一些小众高品质的品牌未来可能会兴起,这些厂商会走一条不同于传统的细分赛道,依然可以拥有与其品牌内涵相契合的固定粉丝群。第三,对于自我提升的要求使得目前已经比较受欢迎的各种线上课程(包括短视频和音频的哲学、宗教、理财、商业、读书类)未来将更加火爆,相应地,围绕精神需求的产品和内容也会越来越有市场。

叁、后疫情时代匹配需求的供给侧动能与价值创造

如同03年非典催生了在线电商的迅速发展,这次疫情也催生了很多在线化的供给,从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影院、在线健身、在线看房、在线答辩……疫情前需要花费很大力气去培养的用户习惯已经借由疫情被培养起来了,如何借助风口稳固消费者习惯,使其对品牌产生忠诚度与粘性,并进一步通过虚拟化技术增强其真实体验感,是商家要着力去考虑的问题。在线化本身也催生了很多直播商家,他们当中必然也出现分化,对产品本身了如指掌,直播带货能力强的会快速走出疫情冲击,当然这些厂家的长远发展还需要产品吻合消费者需求,同时品质足够好且具备高的性价比。

 

从国家层面来看,这次疫情使得本就扑朔迷离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更蒙上了不确定性迷雾,逆全球化下的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越来越多中国优秀的高科技公司被欧美制裁,更加揭示了国产替代是我们的唯一路径,加大这方面投入是确定要做的事情。同时,这次冲击让我们看到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对于一个国家抗击风险的重要性,如何尽快补齐一些技术、运营与管理上的短板,对国内厂商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肆、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模式设计初探

商业模式设计主要包括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三个主要方面,其实就是对需求与供给的匹配与实现,价值发现与创造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价值发现首先需要分解用户的需求,疫情不会改变人性需求,只可能改变需求的实现方式,比如从长期来看,人们对社交与归属感的需求不会轻易改变,这点从疫情缓和后具备社交属性的餐饮行业的快速反弹就可以看出来。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与安全的需求更加突出,这种需求会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和社会交往的各种消费过程中去,所以保证健康、安全等前提下,全方位地创新需求的实现方式,提供有美好体验的商品、内容与服务的商家自然会受到追捧。 

 

价值创造要求商家尽量识别现有业态以及自身资源能力,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跨界的各种可能,如何围绕需求去重新定义业态、发掘资源能力背后的价值,实现资源重组并重新定位企业的发展方向与价值创造模式,特别是在民族自信和国产化增强的大背景下,如何打造出让消费者感动的产品和服务,是每个商家都要努力的方向。

 

价值实现则主要表现为如何降低成本与如何增加收益,把握好后疫情时代用户对高品质及差异化需求就等同于直接增加了收益来源,而在线化和国产化这个风口其实给很多商家提供了成本降低的绝佳机会,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与新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抓住风口,打造出让用户感动的有温度的产品、内容与服务,就是每个商家要努力的方向。因为从长期看,人性对爱、尊重、归属与自我实现的需求是恒久不变的,仍然是商家可以去不断琢磨和挖掘的价值宝藏。

 

感谢苏老师的精彩分享。不仅带我们重新复盘自疫情开始以来近半年的各种环境和需求的变化,从变化中看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机会,最后更是从商业模式设计的三个重要方面来为我们进行剖析讲解,相信每位读者都能够在本期分享中收获满满。

讲座预告

 

 

创新创业大讲堂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创新创业专委会承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一期)将在4月9日起以每周一讲,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推出。

 

协办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创业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华立创新创业园、有米科技双创示范基地、乐天国际创新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组织行为学》课程组

 

感谢以上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欢迎各界相关单位加入我们,一起推动,激发思考与共鸣。有关单位或个人意向合作可添加小助手进行沟通。

 


END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