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活动公告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新思路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新思路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分类:
活动公告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处
来源:
社会心理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9/29 15:16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热烈祝贺第13次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在全球疫情依然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如期、顺利地召开。

以下文章来源于社会心理服务,作者秘书处

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举办模式,成功为与会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的盛宴,本次论坛由社会心理服务研究院执行秘书、广东盛世民安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静女士主持,邀请到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闫洪丰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智库研究员王俊秀先生,以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政策与立法顾问谢斌先生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工作,在试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扰,比如:社会心理服务和心理健康服务有什么不同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有哪些内容,建设的路径是什么呢?如何培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呢?心理咨询师考证取消了,各级政府、单位选择、使用专业心理服务人员的依据又是什么呢?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在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呢?今天论坛的三位重量级的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对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给我们答疑解惑,分享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闫洪丰先生在论坛上分享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政策解读》,对政策的解读深入浅出,“从治疗到预防,从健康到素质,从安定到和谐,从治病到治国”朗朗上口,清晰明了,并与传统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进行了对比,提出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七大战略和四大基本构成,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以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为代表的心理健康服务我们相对比较熟悉了,对于如何透过社会心理服务更好地促进社会治理这一问题,王俊秀先生《社会治理创新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分享中通过大量专业的数据图表、模型分析现状,凸显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个体、家庭、组织、社区、社会、国家等层面的重要性。并提到培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人才一定要深入理解政策逻辑,领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定位和路径,要培养把心理学应用于社会治理中的人才、培养运用心理学创新社会治理的人才,才能透过社会心理服务更好地促进社会治理。

社会心理服务一定离不开专业人才,2017年心理咨询师资格鉴定被取消后,以“前置门槛”为抓手的管理设计日益难以为继。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和院校都在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如何从政策制度设计层面,引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呢?从谢斌先生带来的《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上海模式”简介》的主题分享中了解到上海市另辟蹊径,探索了一条心理健康行业自律管理和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的新路径。上海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的管理通过立法、建立规章制度、政策的引导的方式,整个体系的建设已经逐渐完善和规范化,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借鉴学习。

 

三位主讲嘉宾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李静女士介绍了培训课程体系、设计理念、学习方式等内容,并邀请到社会心理服务研究院专家,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国海先生主持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能力培训项目》发布仪式,为首批学员代表颁发《社会心理服务专业能力》培训证书。

获取论坛及大会一手信息与资料

入群请添加论坛联系人王老师,手机/微信:181428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