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多元雇佣背景下关注外派员工心理,提升员工稳定性

分类:
学习天地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16/12/01 09:21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多元雇佣背景下关注外派员工心理,提升员工稳定性

简述

    当今时代,人力资源是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出现和发展,但传统雇佣方式难以满足实下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要求。多元雇佣是在当前全球化和经济转型双重影响下出现的,多元雇佣使得员工被划分为多种身份,带来了雇佣关系的冲突。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公司内部员工工作的稳定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员工的流动性比以前有所加大。研究会员工稳定性管理课题小组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关注人力资源型公司外派员工,在本文中探讨加强外派员工的归属感,提高员工稳定性。

一、员工稳定性管理

如何保持和提高外派服务团队人员稳定性,尤其是保证核心员工稳定性,减少人员流失,对于团队来说,一直是团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公司、岗位、团队、外部环境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团队稳定性管理,尽量减少和预防员工流失现象,同时建立规范的、完善的员工流失应对措施。

二、员工流失预防

稳定性管理四力模型图

团队从公司环境、岗位环境、团队环境、外部环境四个方面建立员工稳定性管理四力模型,以主动预防为出发点,打造一个让员工想留、能留的技术服务团队,从而尽量预防和减少了员工流失现象。

公司环境、岗位环境、团队环境在后续章节分别有对应的详细阐述,本节仅对外部环境进行相关制度制定。

公司环境

主要从企业文化、规范公司管理制度、员工激励体系等方面进行公司基础体系建设,健康的企业文化,规范的管理制度,公平合理的激励体系对于员工稳定性尤为重要。

岗位环境

一方面客户给外派员工创造了舒适、人性化的工作物理环境,项目组成员对待外派员工充分尊重和理解;另外一方面从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机制着手,建立了一套适合客户项目组的员工发展和人才培养制度,使得员工在工作岗位上有自己的职业发展通道和相应的培养措施。

团队环境

   从团队制度、团队建设、员工关怀等几个方面,一方面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团队成员职业素养,规范和明确驻场管理制度与流程;另外一方面给员工营造一个相互尊重、沟通协作融洽、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

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变化是影响员工稳定的重要因素,市场薪酬行情变化过快,会严重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主要从异动员工管理、市场薪资评估、稀缺岗位管理等方面积极预防员工流失情况。

²异动员工管理:关注近期更新简历、近期请假较为频繁的员工,评估员工流失风险,并积极做好预防措施,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

²市场薪酬评估:每年根据市场变动情况,评估各岗位薪酬增长幅度,并在员工年度调薪中适当综合考虑。

²紧缺岗位管理:目前小工种岗位比如 UE、前端、测试开发等岗位,市场需求会周期性出现较大的增长,导致该岗位市场薪资行情变化剧烈;另外一方面由于客户项目组临时需要,部分岗位的紧急程度较高。针对紧缺岗位采取以下措施:

n关注市场岗位需求变动情况,把客户细分岗位和市场薪资行情出现显著变化的岗位纳入紧缺岗位管理。

n特殊的薪资调整制度:每半年评估一次员工薪资水平。

n薪资倾斜管理:对于紧缺岗位,在薪资调整上给予特殊的倾斜和考虑,允许部分超出公司规定幅度,以确保项目组用人需要

三、 流失应对措施

1.可预见性流失:对于可以预见性的人员流失如春节前后,进行提前干预工作比如年终奖发放时间调整、员工薪资调整、人员储备、员工谈心等措施,减缓离职高峰值。

2.突发性流失:由公司资源池进行补充,如资源池无合适人选,则在员工提出离场申请时同时启动招聘工作。

3.离场人员三重沟通机制:由助理、驻场经理、项目组构成的离场人员三重商谈机制,可最大程度的挽留员工,避免不必要的离场发生。

4.管理制度保障:员工离职必须一个月才能离场,且必须完成交接工作,由被交接人进行交接工作讲解和评审,评审通过方为交接完成。

5.分析流失原因:随时分析人员流失原因,根据流失原因进行改进工作。   

四、团队建设

为充分发挥团队力量,提升团队精神,打造一支高效、规范的外包服务团队,一直重视团队精神和团队文化建设,为统一服务团队目标、思想、规则、行动、声音,团队建设主要以团队文化为核心,以团队归属感、团队凝聚力、团队忠诚度、团队认同感、团队士气为出发点,分别从薪酬福利机制、协作制度、成长制度以及规章制度、关怀制度和文化制度等各个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和实施。在制定薪酬福利制度、成长制度、规则制度、关怀制度相关制度时,都已经充分考虑和衡量团队文化。期间利用科学而明确的冲突管理方法解决团队内部思想冲突。团队建设示意图如下:

团队建设示意图

 

五、团队认同感

团队认同感,是指员工对团队的各种目标的信任、赞同以及愿意为之奋斗的程度。认同感建设主要包括文化认同、价值观念认同、对其他个体成员的认同、情感认同、团队氛围认同、依存认同、利益相关认同、规范认同、对各项制度的认同。

主要采取以下策略:

定期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了解员工对目前工作的认可程度,对于有其他想法的员工,团队和项目组一起协商,采取适合项目组和员工的措施。

沟通渠道通畅:不仅仅是建立了团队通畅的沟通渠道,而且会及时让员工了解公司的最新动态、新闻事件。

制度协商:在制定团队制度和管理规范正式稿前,会全面征求员工的反馈意见,充分考虑员工感受和意见,最终形成正式版本,提升员工认同感。

合理化建议制度:鼓励员工直接参与团队管理、团队建设、团队发展,同时让员工能与团队负责人管理者直接保持经常性、互动的沟通。

新员工团队文化培训,提倡制度制定前积极反馈,制定后贯彻执行。

提倡团队成员提出建设性冲突意见,严防破坏性冲突意见扩散。

 

六、团队归属感

由于外派服务团队长期派驻客户现场,远离公司,情感上容易产生低归属感,缺乏安全感。从多个方面培养员工归属感,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温馨和帮助,减少员工流失频率。

员工关怀:如生日会、关爱基金、图书杂志、活动等。

领导探望:公司领导定期到外派现场探望员工。

职业发展规划:团队和项目组共同规划员工职业发展,并和员工明确需要提升之处。

培训制度:为员工提供一序列软、硬技能培训制度。

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在制定制度时,服务团队员工和本部员工实现无差别对待,甚至在某些方面提供给员工更方便、舒适的管理制度。

制度管事、情感留人:对驻场团队制定全方位、多层次的规范管理制度,同时在情感上给予关怀,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

开展丰富多彩的业务团队活动。

七、员工忠诚度

提高团队忠诚度,可以使员工忠诚和奉献精神得到更多发挥,为实现项目目标而发挥个人最大潜能,提升项目组工作效率。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员工忠诚度:

加强员工专业素养建设,提高员工素质,新员工入职时,必须进行制度和文化培训,同时还须接受客户入职文化培训;每年在全团队范围内定期举行专业素养培训。

构建合理、适合客户现场的管理机制,尤其是绩效机制。

团队领导者慎承诺,重兑现。

合理授权,上级管理人员更多进行支持和指导角色。

通过多项员工关怀为员工创造安全感

塑造尊重诚信导向型的团队文化。

八、团队凝聚力

听取驻场员工的见解,鼓励员工的创造力;

增强核心员工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核心员工的沟通和协调作用;

团队成员人人都能够以身作则;

乐于欣赏,巧于赞美;

要求员工掌握批评的艺术;

灵活授权,及时决策;

工作中对事不对人,严禁把在工作中的冲突上升到个人之间的冲突。

九、团队士气

团队士气对项目组整体工作效率极有影响,除了在外包服务体系架构设计层面时考虑团队士气外,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高团队士气工作。

每季度召开小组会议,了解员工诉求、抱怨等,并根据意见种类分为普遍诉求还是个体诉求,针对普遍需求结合公司政策考虑是否需要调整管理制度;如果为个体诉求,则在公司政策、现场管理制度、客户要求的整体框架之下考虑能否解决,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求及时反馈给员工。

每月统计各项目组加班情况,对于加班比较频繁的员工,会和项目组一起评估加班频繁的原因,协商是接受目前加班状况还是进行规避。

建立年度应急基金,对于近期加班较多的项目组,和项目组共同协商在适当时期筹办团队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提高团队士气。

十、员工关怀

员工关怀可以让员工尤其是外派员工体验到公司的温馨,增强企业文化凝聚力和忠诚度,我司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员工关怀行动,以温情感染员工、以温馨凝聚员工,从而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激发其敬业意愿,提高员工的敬业度,从而提高客户项目组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