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项目合作

经济发展新驱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经济发展新驱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分类:
新闻资讯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处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
2021/04/02 13:42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书名:《经济发展新驱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韩永辉
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2-01
ISBN:9787504772664
 
作者介绍
韩永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学术委员、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研究方向:产业政策、世界经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30余项。曾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曾先后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仅1篇)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咨询专家。担任The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等30余个国内外重要期刊匿名审稿人。担任广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凤凰网财经智库等媒体的专家,持续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光明网发表时评。

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埋头苦干和拼搏奋斗,获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对内,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外,积极承担负责任大国担当。展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甚至下一个百年目标,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定挑战。要破解挑战,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关键。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助于加快打通国内经济发展痛点、堵点以及优化全球经济发展布局,对于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提高生产效率和实现动态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此背景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主持撰写的《经济发展新驱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书从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现状、“双循环”相关理论、障碍挑战、政策建议等维度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剖析。该书全面梳理了国内产业链、国内投资、国内消费、对外开放战略设计、对外贸易、国际投资六个方面的发展现状,揭示了各领域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并基于问题的根源提出相应的建设性前瞻性政策建议,对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首过往,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勇于奋斗、探索、实践、革新,国家各项伟大目标一一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激荡的世界格局中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之路。百年也只不过是考验,中国的下份成绩单必将更加精彩!关注中国财富出版社新书《经济发展新驱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给你前进新征程上的奋斗信心。

 

内容提要
 

当下,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未来国际形势将持续置身于深刻变化之中,这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而言既意味着机遇,又意味着挑战。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该书内容贴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前沿,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著作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主旋律,紧密结合党中央精神,从理论研究和现实应用两个视角切入,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大量的案例分析,从产业链、投资、消费、对外开放战略、对外贸易等角度深入剖析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状、面临的难题和应对之策,尝试为政府决策部门、企业界、学界以及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感兴趣的广大读者提供有益的思考路径和分析视角。

 

推荐理由
 

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中国人民勇于探索、践行、总结、革新的历程,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奋斗,中国的经济取得一系列长足的进步,中国经济成为社会各界研究的重要对象。在此过程中,中国始终将自身放在全球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加强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厘清自身所处的位置,把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此为基础选择适合的发展战略和方式,从而在激荡的世界格局中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在过往的数十年中,中国对外开放,通过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方式加强与世界各国家、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民间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密切交往,不断提升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并逐步在世界事务中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中国对内改革,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落实推进一轮又一轮改革,练好“内功”,激活内在发展动能。

展望国际形势变迁,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构想,作为主动应对国内国际发展形势和趋势的重大战略,具有十分深刻的战略含义。一方面,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多变,以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为主要特征的大国关系调整,世界经济弱势运行的趋势仍未改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社会交往一度出现大范围中断的情形;另一方面,面向“十四五”规划发展作出更充分的准备,更是要求为达到2035年甚至是2050年目标做好远景规划布局。

在新时代下,中国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集中力量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培育发挥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增强国家发展的韧性,兼以升级国际大循环为抓手,稳固在对外经济中的主动权,有序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联动,力促实现“1+1>2”的倍增效应,进而培育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继续走出走好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使出前所未有之魄力,坚定信心决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把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

本书共分为八章,从宏观背景、现状、面临问题、案例分析和战略选择角度分析和研判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议题。

 

各位有兴趣可以前往中国财富出版社购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