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项目合作

人力资源管理学(第2版)

人力资源管理学(第2版)

分类:
新闻资讯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21/07/02 15:38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序 言

 

“人力资源管理学”是经管学科和商科教育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广泛吸收多种学科知识的综合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该课程一方面要反映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前沿理念,另一方面还要反映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实践,因此与该课程配套的教材必须做到与时俱进,要求教材内容要不断创新和完善。随着人力资源行业的持续发展,近几年市面上同类教材数不胜数,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创新性,结果导致理论与实践脱节。因此,编写一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考虑知识理论的系统性,又保证教材的时效性以及可读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学教材,显得非常迫切。因为兼任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缘故,近年来笔者在教学和科研之余,接触了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理念和大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的最佳实践,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将这些前沿理念和最佳实践反映到教材中。

 

本教材结构完整、内容充实、例证丰富、体例活泼、学以致用、方便教学,既涵盖经典理论,又关注热点和前沿问题。每章节的正文内容除了做到系统完整和少而精外,笔者还总结了自己和其他同行多年的教学经验,在正文之后增加了网站推荐、思考题、学以致用、角色扮演、案例分析、辩论题等内容,以使课堂教学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在编写过程中,笔者力求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特色。

 

第一,内容新颖,科学严谨。本教材尽量反映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反映时代的特色。它注意吸收和参考近年国内外的科研成果,如人力资源管理三支柱、素质模型、OKR、全面薪酬、和谐劳动关系、E-HRM、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每章正文的理论阐述尽量做到系统完整和“少而精”。为使本教材更加科学严谨,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每章末尾都附有相应的参考文献。在正文中引用文献的出处采用著作者姓名(氏)加上发表年份的标注方式。

 

第二,例证说明,通俗易懂。本教材在每个章节正文都适当采用一些例证来说明相应的概念、原理和方法。这些小资料的内容通俗易懂,旨在说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某个侧面,能够较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材所阐述的概念、原理和方法。本教材除了介绍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案例外,还注意介绍一些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民营企业的真实案例。

 

第三,体例灵活,方便教学。除正文外,本教材每章都编排名人的话、思维导图、学习目标、本章小结、网站推荐、影视推荐、读书推荐、模拟实训、心理测验、案例分析、参考文献等内容。如此内容体例安排方便学生自学,也方便教师布置作业,选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简介

 

 

陈国海,香港大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幽默学会会员。广东金融学院等多所院校客座教授,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教材《组织行为学》主持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主持20余项政府和企业课题。研究方向:组织行为与员工培训、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幽默心理学、生涯教育、社会心理服务。出版《组织行为学》(广东省精品教材;第6版)、《员工培训与开发》(第3版)等教材15部,《阿里巴巴政委体系》、《积分制管理理论与实践》、《人才服务学》、《幽默减压》等专著15部,并在HUMOR、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Assessment&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10余篇被SSCI检索。荣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马海刚,现任深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平台部总经理,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马海刚先生于2008年加入腾讯,曾任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兼平台研发系统及运营平台系统HRD;2011年开始负责腾讯公司人力资源COE、平台、BP三支柱体系中平台模块的规划和管理,创建并全面负责腾讯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工作任务包括为各区域BG提供共性整合HR解决方案、为公司规划建设开发和运营HR信息系统、为员工提供共性HR事务服务;2014年主导并推动腾讯共享服务(SSC)升级为共享交付平台(SDC)。马海刚先生在IT及互联网领域有超过十七年专业从业经验,加入腾讯前,曾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六年,分别担任过管理代表、中东北非地区干部部部长助理等职,后加入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总经理职务三年。马海刚先生精通人力资源各模块运作,尤其擅长推进战略变革、组织诊断、跨文化团队的建设及干部培养与管理,并长期致力于研究数据化信息流和系统性HR管理解决方案及在企业的落地实践。曾出版著作《人才服务学》《HR+三支柱》,发表《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HR的新生态》《I时代HR理念升级与腾讯实践》《基于用户需求的HR服务产品实践》《HR大数据助力 HR服务交付》等论文。

 

内容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学是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的一门必修的核心课程。该书阐述并回答了如下一系列问题:为什么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竞争优势?如何进行组织设计、工作分析、构建素质模型、搭建人力资源管理三支柱,并制定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在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上如何开展人力资源招聘和培训?如何考核员工、反馈绩效、设计和发放薪酬?如何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本书详细论述并分析了企业中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和现象,其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概述、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素质模型的构建与应用、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流动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

 

本书语言通畅、结构完整、内容充实、例证丰富、体例活泼,既方便教师教学,可有效增加课堂教学气氛,提高教学效果,也方便学生自学,十分适合作为经管类专业的本科教材或企业员工的自学读物,也可作为MBA、EMBA和经管类研究生人力资源管理学的教材或辅助教材。

 

部分目录

第一章  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1

第一节  人力资源的概念、特征与地位 2

一、人力资源的概念 2

二、人力资源的特征 3

三、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 5

第二节  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6

一、人事管理 6

二、人力资源管理 9

三、人力资源经理的角色 11

四、人力资源管理责任 13

五、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群 19

六、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20

第三节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22

一、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阶段 22

二、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考试 24

三、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 26

四、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化面临的挑战 29

第四节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30

一、全球化与人力资源管理 31

二、外国人力资源管理 32

本章小结 37

网站推荐 38

影视推荐:《人力资源经理》 38

读书推荐:《ATD人才管理手册》 38

思考练习题1-1:选择题 38

思考练习题1-2:简答题 38

模拟实训:是否考证 38

案例分析  谷歌:基于数据分析的人力资源管理 38

参考文献 40

第二章  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 42

第一节  组织设计 43

一、组织设计概述 43

二、组织设计的原则与方法 44

三、组织设计的流程 46

四、组织结构的类型 47

第二节  工作分析 53

一、工作分析的概念 53

二、工作分析的成果 54

三、工作分析的原则 58

四、工作分析的步骤 59

五、工作分析的方法 63

六、工作分析的应用 66

第三节  工作设计与工作评价 68

一、工作设计 68

二、工作评价 73

本章小结 77

网站推荐 77

影视推荐:《首席执行官》 38

读书推荐:《组织理论与设计》 38

思考练习题2-1:选择题 38

思考练习题2-2:简答题 38

模拟实训2-1:撰写工作说明书 78

模拟实训2-2:企业组织结构调研 79

案例分析  海尔的事业本部制 80

参考文献 81

第三章  素质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83

第一节  素质模型概述 84

一、基本概念 84

二、素质模型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90

第二节  素质模型的构建 93

一、构建素质模型的基本依据 94

二、构建素质模型的流程 95

三、素质要素的提取方法 97

第三节  素质模型的应用 100

一、基于素质模型的人力资源规划 101

二、基于素质模型的人力资源招聘 101

三、基于素质模型的人力资源培训 103

四、基于素质模型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105

五、基于素质模型的绩效管理 106

六、基于素质模型的薪酬设计 107

本章小结 109

网站推荐 110

影视推荐:《点球成金》 38

读书推荐:《胜任:员工胜任能力模型应用手册》 38

思考练习题3-1:选择题 38

思考练习题3-2:简答题 38

模拟实训:应用素质模型 110

管理游戏:巧用扑克牌构建素质模型 110

案例分析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基于胜任素质模型的员工培训 111

参考文献 113

第四章  人力资源管理三支柱 115

第五章  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 115

第六章  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 155

第七章  人力资源培训 205

第八章  绩效管理 294

第九章  薪酬管理 334

第十章  劳动关系管理 377

第十一章  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 455

第十二章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 484

 

 

定价:69.80元
ISBN:9787302565123
出版日期:2021.01.01
印刷日期:2021.01.14

 

联系我们

样书申请/教学指引/在线购买/企业团购

码添加微信好友

申请备注【申请样书】

院校专业老师认证成功后可免费申请样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