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项目合作

【读书推荐】跨文化沟通(第2版)

【读书推荐】跨文化沟通(第2版)

分类:
新闻资讯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处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21/09/28 10:40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跨文化沟通(第2版)

跨文化沟通

(第2版)

- 2021.08 -

 

陈国海 安凡所编著

21世纪卓越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丛书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鼎力推荐

 

序言

 

     在全球化时代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跨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跨文化沟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通过不同视角和经验探寻理解与合作之道的过程。了解如何与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进行交流,几乎成为现代个人生活融入国际社会的必经之路。

      本书第2版主要做了如下几个修订工作∶①增加章节内容。新增了第11章"出国旅游",增加了第9章"跨文化交友"的第3节"跨文化婚恋",同时更新了各章的部分内容。②替换了一些不太切题、陈旧过时的例证和案例。③替换了一些陈旧过时、不太权威的参考文献和推荐网站,补充了一批新的参考文献和推荐网站。④优化了章节编排结构,分理论篇(共5章)和实务篇(共6章),同时优化了各章内容的逻辑结构。

 
 

作者简介

 

陈国海,香港大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幽默学会会员。广东金融学院等多所院校客座教授,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教材《组织行为学》主持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主持20余项政府和企业课题。研究方向:组织行为与员工培训、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幽默心理学、生涯教育、社会心理服务。出版《组织行为学》(广东省精品教材;第6版)、《员工培训与开发》(第3版)等教材15部,《阿里巴巴政委体系》、《积分制管理理论与实践》、《人才服务学》、《幽默减压》等专著15部,并在HUMOR、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Assessment&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10余篇被SSCI检索。荣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安凡所,暨南大学经济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访问教授,兼任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跨文化管理、公司治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双重不确定性下的外来工消费行为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曾出版《上市公司总经理更替∶基于董事会有效性的研究》《麦当劳PK肯德基》《逆向投资策略》等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承担多项政府、企业咨询培训项目。

 

 

内容简介

      跨文化沟通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分享和交流思想感情和信息的过程。对外开放及经贸全球化促进了国际交流。国际交流首先是文化交流,文化交流又反过来促进国际交流。本书分理论篇和实务篇。理论篇简要阐述了文化与沟通、语言在跨文化商务沟通中的作用、跨文化非语言沟通、不同文化间的信息沟通、建立关系的文化准则;实务篇简要阐述了跨文化冲突与谈判、跨文化沟通中的法律因素、大中华地区间的跨文化沟通、跨文化交友、留学教育与交流以及出国旅游。本书吸收了现有跨文化沟通相关教材和专著的优点,又从谈判、商贸、交友、留学、旅游等常见的实践领域对跨文化沟通进行了概括和介绍,弥补了相关教材和专著的不足。

      《跨文化沟通(第2版)》既方便教师教学,也方便学生自学,适合作为多种学科和专业的本科教材、通选课教材或者涉外企业管理者、谈判专家、旅游爱好者、留学生的自学读物,也可以作为MBA、EMBA 和其他学科研究生跨文化沟通课程的教材或辅助教材。

 

 

 

本书特色

      本书语言流畅、条理清晰、例证贴切、内容丰富、资料充实,可读性较强。本书具有如下5个特点。

1.内容新颖

本书尽量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理论和实践发展动态。它介绍了留学教育与交流、大中华地区间的跨文化沟通、跨文化交友、跨文化沟通中的法律因素、出国旅游等新内容,这在很多跨文化沟通专著和教材中都未见到过,因此更贴近中国人当下商贸、留学、出国旅游、移民等方面的实际需要。每章正文的理论阐述尽量做到"少而精"。每章的后面都附有相应的参考文献。

2. 实用性强

本书的各章节尽量寻找小例子(即各章"例证")来说明相应的概念、原理和方法。通过阅读相应的例证,读者易于理解和接受教材所阐述的概念、原理和方法。本书除了能够帮助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们更好地进行沟通外,还关注中国自身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以最大限度地照顾读者的感受。其中一些是笔者从实际生活中收集的、经过适当文字处理和润饰的真实案例。

本书主要为需要进行"跨文化沟通"(如涉外商贸、管理、出国旅游、留学教育、移民)的人士和大学生服务,因此尽量做到能够对相对缺乏跨文化知识和技能的人进行指导和启发,这一点是通过正文中的"例证"和每章末的"案例分析"加以体现的。本书的逻辑结构、网站推荐和影视推荐都体现了本书的实践性和实用性。

3.案例分析

本书每章后面都提供1~2个案例分析题,选用的都是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案例,力求简洁。案例可供课堂或者课后讨论。课堂讨论可让学生自由组合,组合时最好每组都有具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并规定每组人数为5~6人,每组推选代表发言。

4.网站推荐

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网上有大量的资料和信息供教学参考。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推动者和信息提供者,主要任务是在"授之以鱼"的基础上"授之以渔",教会他们学习方法。笔者尽量提供每章正文和例证中所涉及的相应网址,有兴趣的读者可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这些知识。每章正文之后推荐的网站有助于读者扩大知识面,弥补课内教学的不足,这些网站均经过精心挑选,与章节内容密切相关,信息量大而且全。

5.影视推荐

文化体现在方方面面,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影视进出口数量在不断增加。本书在每章末均提供了与本章内容相关的影视作品,能够让读者更易于接受。在学习了解了本章的相关内容之后,影视作品能够让读者对本章内容有更加深入的体会,以更好地把握所学知识。

 

 

 

部分目录

理 论 篇 

第一章 文化与沟通  003 

第一节 文化与文化意识  004 

第二节 沟通与文化  018 

第三节 文化与沟通障碍  023 

第二章 语言在跨文化商务沟通中的作用  032 

第一节 语言与文化  033 

第二节 跨文化商务沟通  039 

第三节 语言在跨文化商务沟通中的具体表现  046 

第三章 跨文化非语言沟通  058 

第一节 非语言沟通概述  059 

第二节 文化与非语言沟通  070 

第三节 跨文化商务沟通中的非语言习惯  073 

第四章 不同文化间的信息沟通  086 

第一节 跨文化信息沟通概述  087 

第二节 文化对组织信息的影响  092 

第三节 文化与信息的沟通  099 

第五章 建立关系的文化准则  110 

第一节 人际关系与文化  111 

第二节 关系维系与文化  118 

第三节 跨文化商务活动中的社交行为  122 

实 务 篇 

第六章 跨文化冲突与谈判  139 

第一节 跨文化冲突概述  140 

第二节 跨文化冲突的解决模式与应对策略  146 

第三节 跨文化谈判概述  148 

第四节 跨文化谈判的策略与技巧  157 

第七章 跨文化沟通中的法律因素 167 

第一节 法律与文化  168 

第二节 法律体系  173 

第三节 跨文化商务谈判中的法律适用  180 

第四节 跨国公司相关的法律规制  188 

第八章 海峡两岸及港澳的跨地区文化沟通  200 

第一节 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概述  201 

……

 

正面

图书样式

 

背面

图书样式

定价:59.80元

ISBN:9787302586272

出版日期:2021.08.01

印刷日期:2021.08.27

 

 

联系我们

样书申请/教学指引/在线购买/企业团购

扫码添加微信好友

备注【跨文化沟通】

院校专业老师认证成功后可免费申请样书

扫描表单并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