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读书推荐】管理心理学(第4版)

分类:
学习天地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处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20/11/28 17:46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管理心理学

(第4版)

管理心理学

(第4版)

- 2020.11 -

陈国海 编著

21世纪卓越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丛书

广东省精品教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鼎力推荐

序言

 

自2008年第1版出版以来,本教材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第4版教材结构完整、逻辑严密、内容新颖、例证丰富、体例活泼,力图做到每章正文内容少而精、科学严谨,用丰富的例证来说明相应的概念、原理和结论,每章末附加思考练习题、心理测试、管理游戏(拓展训练)以及案例分析,并配备相应的教学参考资料。本教材的内容设计和编排为教师提供了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形式和方法,只要教师课前结合教材适当设计教学活动,就可使师生互动性明显增强,让学生喜欢该课程并给予较高的评分。许多教师,特别是年轻、经验尚浅者明显感受到了这个优点。根据许多高校教师反馈回来的信息,本教材十分适合用作全日制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以及“管理心理学”全校性选修课、考研和自考的教材,也可用于心理学爱好者和员工自学。

 

作者简介

 

陈国海,香港大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幽默学会会员。广东金融学院等多所院校客座教授,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教材《组织行为学》主持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主持20余项政府和企业课题。研究方向:组织行为与员工培训、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幽默心理学、生涯教育、社会心理服务。出版《组织行为学》(广东省精品教材;第6版)、《员工培训与开发》(第3版)等教材15部,《阿里巴巴政委体系》、《积分制管理理论与实践》、《人才服务学》、《幽默减压》等专著15部,并在HUMOR、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Assessment &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10余篇被SSCI检索。荣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内容简介

管理心理学是心理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的一门核心课程。本书研究并回答了管理对象中的个体、群体和组织行为模式是怎样的,它们之间如何互动,感知规律如何影响管理,个性如何与职业相匹配并影响工作绩效,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建设高绩效的团队,如何塑造完善的组织文化,如何改善管理沟通,如何运用权术和领导的权力,如何为员工提供援助计划,如何培育和开发员工的心理资本等。全书详细论述并分析了管理对象中的各种现象,其内容共包括12章,分别为管理心理学概述,知觉、归因理论与个人决策,个性与心理测验,价值观与态度,激励理论及其应用,群体心理与行为,管理沟通,权力与政治,领导理论,组织文化,员工援助计划,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

本书适合作为全日制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心理学专业和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和专科教材,也可作为管理心理学选修课的教材。

教学建议

1.坚持少而精的教学原则

本课程教学安排一般为每周2~4学时,总课时为36~72学时。教材共有12章,内容比较充实和丰富,要在有限的课时内将教材的全部内容讲完,确实很难做到。因此,教学时要明确每章的重点和难点,根据这些重点和难点,坚持少而精的教学原则开展教学。按照1∶1的课外学时要求,安排学生课后阅读、做作业、讨论和拓展训练。本教材的某些内容与其他课程(如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的内容有所重复,但侧重点有所不同。比如,谈到激励时,重点在于激励理论和实践对于员工心理动机和需求、心理感受(如公平感)、心理期望、行为改变和塑造等的探究。谈到组织文化时,组织文化的心理功能、组织社会化过程和组织公民行为是重点内容。谈到领导理论时,基于行为科学的领导理论是重点内容。为督促和检查学生阅读和自学教材,可采用单元测验(如每三章为一个单元)。

2.平衡使用多种教学方法

本教材的一大特色就是提供了多种教学方法,包括讲授、课堂讨论和辩论、案例分析、心理测验、管理游戏(拓展训练)、抽查提问、单元测验、录像教学。一些教学方法本身也有选择性,比如每章提供两个案例分析。由于专业背景和经验不同,每位教师均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偏好。比如,心理学专业出身的教师可能偏好使用心理测验,而管理学专业出身的教师可能偏好使用案例分析。为了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建议教师平衡使用多种教学方法,而不要过多地使用某一种教学方法。

3.认真做好案例分析

本教材选用的案例主要根据国际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的案例改编而成,力求简洁短小,每章课后有一个案例分析题。案例尽量不超过2 000字。案例可供课堂或者课后讨论。如在课堂讨论,可要求学生课前预习,使学生熟悉案例内容,这样有利于节约课堂讨论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上可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讨论,最好每组都有不同个性的同学,并将每组人数限定为5~6人为宜,讨论后每组需推选至少1名代表发言。对案例分析,建议要求学生做到:(1)理论联系案例,运用所学理论分析案例;(2)紧扣所讨论的问题和案例实际,避免泛泛而谈;(3)自圆其说,逻辑条理清晰。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由脑力激荡(即大家出点子),到评估选择(对各种观点、想法和方案进行评估、批判,选出其中较好的),再到延伸提升(即通过进一步查阅图书馆和数据库、访谈、讨论和交流等获取的新的资料和信息,达到对问题的认识螺旋式提升的目的)。教师就每个案例分析题制作相应的PPT,补充案例描述缺失的信息,提出解答和分析的主要思路和方法,提出案例分析的基本观点,鼓励学员创新,提出延伸的问题引导学员进一步思考,以供课堂上使用。

4.开展小组演讲和调研

小组演讲(group presentation)是一种很好的教学形式。当采用小组演讲的形式进行教学时,可以将班级分为若干小组,演讲题目由教师拟定或者由小组自行选定,内容和形式根据教学目的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形式,比如案例讲解、专题内容(如心理契约)讲解、拓展训练等,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每组的演讲时间限定在10~20分钟。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口头表达能力,也有助于对组织行为学领域的某些问题做更深入的了解和探讨,因此特别适合本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教学。

到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进行调研是将管理心理学课程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学生了解各种组织丰富多彩的管理现状和实际,弥补课堂上感性材料的不足,并深化对管理心理学理论的认识。可以采用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开展调研,提交调研报告或者案例研究报告。调研的选题可以选择组织行为学领域一贯的核心问题,比如激励机制和方法、领导风格、人与组织的匹配、组织沟通等,也可以选择一些热点问题,比如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影响下的裁员心理辅导、雇主品牌危机等。

5.厘清课程思维方式和课程学习地图

管理心理学课程有自身独特的思维方式,这就是管理心理学的一般模型(包括自变量、因变量和协变量之间的关系),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探讨和构建实际案例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贯穿于各章节的教学之中,引发学生的思考。比如,领导要提高其行为有效性,应当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恰当的?

此外,有一些主线贯穿于各个章节中,因此每个章节并不是孤立的。比如,知觉(个性知觉、人际知觉、团体知觉、政治知觉、领导知觉、组织知觉)、管理制度和行为的心理效应都以感知规律为基础;又比如,个性基本上也可以贯穿后面的各章,这是因为个性是个体的核心特征,而群体和组织离不开个体,如不同个性的个体的激励、不同的个性在群体和组织中的作用、不同的个性在权力与政治中的作用、领导特质理论、个性作为组织变革和发展的阻力和助力。

部分目录

第一章  管理心理学概述 1

第一节  管理心理学的发展 2

第二节  管理心理学的概念、作用、研究方法与模型 6

第三节  积极管理心理学 13

本章小结 19

思考练习题1-1:选择题 20

思考练习题1-2:简答题 20

思考练习题1-3:是非判断题 21

心理测试:PCQ心理资本问卷 21

管理游戏1-1:我的期望 23

管理游戏1-2:宏伟蓝图 24

案例分析  华为“最差奖大会” 24

参考文献 25

第二章  知觉、归因理论与个人决策 28

第一节  知觉 29

第二节  人际知觉 34

第三节  归因理论 38

第四节  个人决策 41

本章小结 50

思考练习题2-1:选择题 50

思考练习题2-2:简答题 50

心理测试:归因方式测验 51

管理游戏:九点问题 52

案例分析  你继续投资吗?53

参考文献 54

第三章  个性与心理测验 56

第一节  个性 57

第二节  心理测验 66

本章小结 73

思考练习题3-1:选择题 73

思考练习题3-2:简答题 73

心理测试3-1:你是A型人格吗?74

心理测试3-2:60道题“大五”人格问卷 74

案例分析  乔布斯—有缺口的完美人生 80

讨论题:社交风格分析 83

参考文献

第四章  价值观与态度 90

第五章  激励理论及其应用 133

第六章  群体心理与行为 179

第七章  管理沟通 227

第八章  权力与政治 272

第九章  领导理论 306

第十章  组织文化 341

第十一章  员工援助计划 384

第十二章  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 431

正面

图书样式

背面

图书样式

定价:65元
ISBN:9787302566892
出版日期:2020.11.01
印刷日期:2020.11.05

 

联系我们

样书申请/教学指引/在线购买/企业团购

扫码添加微信好友

申请备注【申请样书】

院校专业老师认证成功后可免费申请样书

您也可以选择直接扫码付款

定价:65元/本

付款备注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我们会有专人联系您进行书籍快递

如需大量订购可联系

13501501338/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