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HR为什么需要第三方思维

分类:
好书推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5 18:22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第三方思维的重要性

文/罗国栋,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秘书长

要实现组织的目标和任务,一个组织内部资源通常是不够用的,甚至捉襟见肘,及时是实力雄厚的公司,也不例外。在当前急剧变化的社会和市场环境里,当企业需要进行人才培训、组织变革、股权激励、制定人才标准等工作时,就需要优质的外部人力资源服务进行补充和协助,即向外寻求和购买机构和专家的人力资源服务。

比如说,一家企业进行内部培训时,开设了领导力开发和压力管理课程,而企业内部缺乏拥有此方面经验的讲师,只能向培训机构和高校来寻求和购买服务,这是甲方企业的刚性需求,也是作为HR的你获取外部资源和信息的重要方式。由此,资讯和情报就显得特别重要。HR参加人力资源协会等行业组织、HR论坛,了解和认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产品,建立第三方人脉就是一种常规的有效做法。

 

HR需要学习掌握第三方工具和方法论

第三方在长期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特定的高效的可执行的服务工具和方法论,这些服务工具和方法论是他们的服务质量的保障,同时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而另一方面,很多甲方HR经理缺乏这方面的训练,对于服务工具的使用经验相对不足。于是当第三方服务机构向甲方公司提供服务的时候,甲方HR可以进行全程跟进,在此过程中学习吸收第三方服务的工具和方法论,并将其运用到本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与运营中来。如果作为一个甲方HR既拥有了甲方工作经验,熟悉公司的情况,又掌握了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工具和方法论,那么在职场上,他将拥有人力资源产品生产的能力,推动变革,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HR需要学会与第三方进行沟通和协商

部分企业由于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有限,无法在所有方面都做到最优,因此将不擅长或者琐碎的业务外包出去,即企业利用外部资源和其他企业的优势来为自己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当甲方公司进行大量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时,将不可避免地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产生相应的互动,此时HR需要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及时沟通和协商,在其进行服务的过程中提供协调和帮助,密切配合。如果HR具有第三方思维,运用服务方思维而非被服务方的思维来进行外包项目的对接,将使这种沟通过程变得更为顺畅,也将对外包项目开展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HR需要熟悉第三方的产品和服务

服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类的供应商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甲方HR想要充分利用第三方资源,就必须熟悉第三方的产品和服务,在同类服务中挑选出最优质的,最符合公司要求的,获得可持续服务的,能使公司利益最大化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甲方公司HR必须对第三方机构的品牌要有清晰的认识,对其服务定价进行一定了解,对其服务流程要进行必要的监控,这是保障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优质服务的要求,也是一名优秀的HR必须要履行的责任。某外资企业人力资源总监想为公司建立O2O线上培训体系,比较YY、云学堂、知鸟、时代光华等培训供应商,因为不太熟悉这些产品和服务,结果显得无所适从。

了这么多,想必作为甲方HR的你已经清晰地认识到了第三方思维的重要性,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第三方业态、主流服务商、具体服务的流程、产品等知识,而这些,恰恰就是一门新兴学科——人才服务学的核心内容,要掌握人才服务的知识、技能和规律,就需要学习人才服务学。这将是今后HR进行转型和进阶的必由之路。在此特别推荐由著名人力资源专家陈国海教授和腾讯人力资源平台部总经理马海刚共同编著的《人才服务学》。这本《人才服务学》站在服务学的角度,全面、深入、系统地分析人才职业发展服务、人才规划服务、人才评测服务、人才招聘与配置服务、人才绩效管理服务、薪酬福利管理服务等内容,并适当增加了真实的案例介绍,既有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实用性,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地阐述了“人才服务学”及其各业态的内涵、作用、发展历程与趋势等方面的内容,相信会是你学习人才服务学,加强第三方思维的不二之选。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原创

如需转载请通过后台私信申请授权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广东省4A级社会组织

 

【会员情况】共有会员单位800余家,个人会员1500余人,会员总数达4000余人

【二级机构】汇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劳动关系、生涯教育、企业大学与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师、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党建与宣传等28个专业专委会;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番禺、中山、佛山和粤西设立地方代表处

【主要服务】我会目前业务聚焦在会员发展与服务、编辑出版、政府课题研究、人才培训、企业咨询顾问、校企合作、高端论坛、标杆企业参访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优质活动信息

入会、合作请致电 秘书处:020-29821789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