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项目合作

社保又有新变化!“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

社保又有新变化!“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

分类:
新闻资讯
作者: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处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21/08/24 16:32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

“五险一金”新变化

牢牢记住这些

合理避坑,还能涨工资

 

 

     2021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明确指出将生育保险费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合并缴纳。

 

五险一金指哪些?

“五险一金”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

 

五险变四险

“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其实在其他省市早就开始有所尝试了。

国务院办公厅2月4日公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要求在2017年6月底前,重庆等12个城市启动合并实施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

(1)合并后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会变为“四险一金”?

不会。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每一个险种对应不同的风险,随着国家鼓励生育,以后生育风险面临加大的压力,所以生育保险还需保留。

(2)参保人员待遇会不会降低?

不会。专家指出,由于一些地方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到了80%-90%,而生育保险报销比例还在70%以下,合并实施后,这些地方的生育保险待遇还会提高。

 

生育保险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