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团结  专业  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

办公室电话:020-29821789 \ 广人会 QQ 群:223272456
研究会电子邮箱:
gdhrs@vip.163.com \ gdhrsa@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科贸中心B2栋407室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251室

 

Copyright © 2019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3110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

微信公众平台

  • ba

学习天地

资讯详情

【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二讲:战“疫”之下的创业企业调研分析

分类:
创新创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1 15:27
浏览量
评论:
【摘要】:
【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二讲:战“疫”之下的创业企业调研分析


导语


在疫情初期,纵览面对疫情创业企业发展的论述,理性评述较多,客观调查的报告缺乏。杨华东老师认为应该从小微创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去看,于是在早期就联系并实施指导了调研分析工作,以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为依托,通过对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的281个创业企业进行了调研分析,因此本文可谓是创业企业的疫情初期画像。

 

杨华东

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双创导师库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就业创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创业智库核心专家、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创新创业专委会名誉主任。曾聘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公益组织发展以及创业规律研究。

 

战“疫”之下的创业企业调研分析

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调研分析报告(节选)

此次开展调研的南科创实训基地,自2018年10月正式运行以来,以“政府主办、社会化运营、资源共享”的先进模式,构建了包括实验试制服务、创业能力提升、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功能在内的扶持创新创业的功能体系、资本环境体系,以及产业链服务体系,基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服务于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产业范围覆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流产业。

1、数据客观详实,结果显示创业企业预期不乐观

 

据了解,此次在2月14日至2月24日之间共计调研281家创业企业,调研对象以71%来自闵行区,其余部分样本来源于上海市其他行政区域和其它省市。企业类型以科创型、文创型的中小规模创业企业为主,其中科创企业(主要覆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占比73%、文创型科技企业占比 12%,此外还包括15%的传统型企业。调研对象均为中小微创业企业,在问卷样本中,78.3%的创业企业上年度营收规模小于1000万,有44.3%的创业企业员工数量不足10人,23.4%的创业企业人数在10-20人之间。样本基本情况如图1、图2。

 


 

图1 调研企业点位图

图2 调研企业所属行业分布(家)

 

调研中,有64.18%的创业者预判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会有所下滑,其中9.44%的受访者最为悲观,认为下滑幅度将达到50%以上,33.48%的创业者心理预期的下滑幅度是20-50%,如图3示。同时发现,在疫情的冲击下,创业企业资金缺口正在不断扩大,47.64%的创业企业认为账上现金流撑不到 2个月,在业务中断的情况下,成本支出主要依次为人员工资社保、场地租金、支付应付账款、偿还贷款等,由此可见中小微创业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图3 创业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影响预判(%)

图4 企业现金流可维持运营的时间(%)

 

2、压力之下,创业企业以维稳创新作为主要举措

 

调研发现,在资金链断裂的压力下,企业最直接的战略转变是融资需求的迫切提升。2019年,南科创实训基地开展的企业调研数据显示,335个调研样本中,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占比达52.54%,而此次调研数据显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占比已经升至58.8%,如图5所示(2019年数据来源于南科创实训基地针对335个样本的调研)。

 

 

图5 近2年创业企业融资需求对比

 

图6显示,基于经营压力,维稳创新成主要对策,企业以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导向的长远发展战略也在发生变化,维稳当前业务、聚焦主业是创业者的战略首选,也有43.35%的创业者选择转变企业发展战略,通过开拓新业务、新项目实行“自救”,另外有31.33%的创业者选择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及时降低原先目标。有近六成创业者在疫情困境中选择裁员,四成以上创业者选择开辟新业务,创业者在疫情影响评估和应急举措上分异明显。疫情短期冲击较大,企业需优化调整应急措施和长效战略,短期确保现金流安全,中长期在稳定的基础上应依旧聚焦主业。

图6 企业选择的经营对策(%)

 

3、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及机遇

 

疫情对多数中小企业产生冲击的同时,对于不同的行业领域有着不同的影响,此次调研发现,现代服务业的创业企业比起先进制造业的创业企业更加悲观,现代服务业中预判营收下降比例50%以上的企业数量明显高于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中,高端装备等密集型加工行业受影响严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轻工业短期影响较大,但预计恢复速度较快,生物医药产业影响程度分散,疫情相关型企业有短期利好,但是非疫情相关企业因医院部分科室关停,业务影响较大。现代服务业中,会展、零售批发和国际贸易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影响最为严重。而线上文化创意、科技服务、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受影响较小,但是客户为B端的,恢复速度视整体外部环境而定。疫情影响下,“非接触式”需求快速增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各类“线上/远程+场景”产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图7对各领域的影响进行了象限分析。

 

 

图7 影响程度与恢复速度矩阵分析

 

在先进制造业中,疫情对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减少劳动密集的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有着积极的影响。调研发现,有创业者正在研发投入一款物联网边缘计算产品,该软硬件系统可以实现医院、工厂、设备等多场景的远程巡检功能,大大减少人力成本和人员密集接触;也有创业者在疫情期间研发医用智能移动机器人、红外检测机器人等技术助力减轻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很多诸如此类的创新创业企业正被疫情推动,加快发展速度。在现代服务业中,各类“线上/远程+场景”的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产业有望持续加速发展,疫情期间“出门难”问题刺激了线上医疗、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直播、游戏、生鲜电商和宅经济等多个产业,疫情成为一次契机,或将催化数字产业的全面爆发。

 

4、战“疫”下,短期举措与长效战略的正确认识与平衡

 

对于如何正确判断和平衡应急应对措施以及短期和长效战略,专家及课题组提出:一方面疫情是短期冲击,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即可。数据显示,有近六成创业企业在疫情期选择裁员措施控制成本。但是,疫情对多数行业和企业只是短期冲击。从产业特性和恢复状况角度分析,多数创业企业属于 “短期影响大,恢复速度快”。因此,创业企业应避免反应过激,采取包括控制短期成本、股债融资、和员工“有商有量”的适当降薪、减少绩效奖金等缓解资金压力,根据实际到岗情况发放工资等适当措施,与员工共渡难关等有效措施即可,如果属于“短期影响大,恢复速度慢”的,则可以考虑通过裁员减员等方式缓解现金流,尽量存活;另一方面应冷静部署长效战略,不盲目转变主营业务。数据显示,四成以上的创业者选择在此阶段转变企业发展战略,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实行“自救”,有经营O2O平台的创业者正在开发生鲜APP、有从事线下文化创意的创业企业想要投资建设口罩生产线等,这些创业企业因疫情影响调整了原先的企业发展战略,投资新产品、新业务。等到疫情过去,非核心业务的同比投入只会让创业企业顾此失彼,造成更大的现金流及经营压力。创业企业应认真审视自身特性,决定是否需要战略调整。从产业特性和恢复状况角度分析,多数创业企业处于“短期影响大,恢复速度快”的区域,疫情过去后,原先业务将趋于正常。因此,该创业企业的战略可以维持聚焦主业。





本调查报告的内容主要由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的负责人和创业导师们共同完成,杨华东老师参与指导并推广了这次调查活动。

今天的分享节选自该调研报告,感兴趣的读者可通过后台回复“调研报告”获取全文链接。





 

下讲预告

 

 

 

添加小助手,准时收看不迷路哦

 

 

创新创业大讲堂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创新创业专委会承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一期)将在4月9日起以每周一讲,主要通过嘉宾分享文章的形式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推出。

 

协办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创业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华立创新创业园、有米科技双创示范基地、乐天国际创新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组织行为学》课程组

 

感谢以上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欢迎各界相关单位加入我们,一起推动,激发思考与讨论。

 


END

 

关键词: